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开要闻

拉萨—江宁东西部国家级经开区合作开新局,产业援藏展现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1-04-18 13:33
来源:党政办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625日,南京江宁开发区派出援藏干部到拉萨经开区任职。2019818日,拉萨经开区与江宁开发区在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正式建立伙伴园区关系。20191010日,江宁开发区派出两名短期交流干部到拉萨经开区经发局任职,与援藏干部组成“1+N”小组团开展援藏工作。为解决拉萨经开区招商能力不足和信息渠道缺乏的问题,2020818日,“拉萨-江宁(国家级)经开区产业合作示范园”正式挂牌。20208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提出鼓励各援藏省份合作共建园区、发展特色产业,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步入新发展阶段,对于经济功能园区来说,援藏内涵不再是资金和项目,而是针对园区建设发展理念、资源整合的能力和以企业为中心的服务思想拉萨-江宁(国家级)开发区产业合作示范园以此为示范应运而生


一、产业合作示范园基本情况

示范园用地面积97亩,总投资6.5亿元,总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其中标准厂房6栋,面积共6.5万平米,办公楼1.1万平方米,员工宿舍424由拉萨经开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20207月正式交付使用。


二、园区功能定位及合作模式

作为江宁和拉萨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产业合作的重要载体平台,通过江宁开发区援藏工作“小组团”和拉萨经开区联合招商、共同运作的形式,运用江宁开发区园区管理、企业服务的理念和经验,充分对接内地、拉萨两地产业和市场资源,重点引进市场有需求,百姓能就业,带动园区产业丰富、结构调优的实体项目。

合作招商主要引进三类项目:一是资源开发型的,通过引进内地技术型、规模型企业,对西藏太阳能、农副产品等资源进行深度开发,提高资源开发效率,提高附加值;二是市场需求型,通过引进内地成熟的产品、技术,实现高原上产业链的完善,满足企业和群众对美好生产、生活的需要;三是产业赋能型,通过引进供应链项目,补齐管理、市场、渠道的短板,把高原的产品策划、包装、宣介好,让西藏好品走出高原融入国内大市场,参与国内大循环。

江宁开发区一方面通过自身的企业和项目资源向拉萨推介,另一方面,通过派出招商人员到拉萨经开区经发局交流任职,直接带团队,传经验,教方法。拉萨经开区经发局也分批次派出年轻同志赴江宁开发区招商部门跟岗交流,对接信息,学习工作机制、理念和方法把交流学习同招商工作开展实现同步,把促进产业发展和培养招商队伍相结合。

三、工作成效

目前,联合招商团队已签约引进宝钢包装、亿卓电力设备、日出东方太阳能等10个生产加工项目,已投产3家,正在设计、装修3家,完善手续4家,计划今年全部投产,预计解决就业340人。另有深度洽谈项目8个。

除生产加工项目外,另引进紫光投资、京天能源、碧水环保等12家办公、研发、营销、运营总部企业,预计解决就业60人。今年,厂房、办公楼去化率争取达到80%以上,住宿、食堂、超市等园区配套基本到位。

四、部分代表性项目

1.西藏宝钢包装有限责任公司

一期覆膜铁制罐生产线和灌装线于20209月份装修改造厂房,1021日设备开始陆续进场安装调试,于1030日连线试机出罐。经调试正式运行后,设备连续开机生产8小时,可具备≥120/分钟的制造速度,实现产能达到1000万罐/年。


二期三片罐生产线项目在20212月份开始立项,3月份开始设备招投标,预计在5月份设备开始进场,力争在6月底安装完成并出罐,该生产线调试完成正式运行后按8小时/天单班作业,生产线年产能可达6000万罐。

2.西藏日出东方阿康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西藏日出东方阿康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是A股上市公司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全球知名清洁能源综合利用企业,专注于太阳能、空气能、地热等清洁能源供暖与制冷业务,主要提供以太阳能为核心的清洁能源系统解决方案。


生产基地从20208月开始建设,202010月底正式投产。工厂室内面积约2300平方米,一期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雇佣员工50余名。工厂设备先进、技术领先,是全球生产15平方米大型太阳能集热器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一条生产线,每年可生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太阳能平板集热器20万平方米。


3.拉萨市亿卓电气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202059日,注册资本3000万元,是服务于智能电网的技术服务企业,工厂总面积4000余平方米。主要从事电力工程的设计、施工、机电设备安装;电力自动化设备及电力自动化系统的设计、开发、安装、维护;通信网络设备、智能化安装工程服务、电动汽车充电站的设计、施工和服务、电力监测系统的设计、研发、检测;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研发、销售等。


20214月开始投产,预计年产33600台电气设备,年产值两亿余元,直接带动就业达30余人,对增加拉萨当地收入和保障社会稳定具有积极的作用。


五、预期目标

争取到2022年完成落地项目30个,达产产值15亿元,纳税2亿元,解决就业850人,不断调整拉萨经开区产业结构丰富、优化,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将拉萨-江宁(国家级)经开区产业合作示范园打造成东西部国家级经开区合作和江苏产业援藏的新典范。

责任编辑:虎振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