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开要闻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021-02-26 09:51
来源:拉萨经开区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注定会被历史铭记。这一年,国内国际局势深刻复杂变化,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重压力和挑战。这一年,拉萨经开区党工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引领保障、监督执行、促进发展作用,推动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强力政治监督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推动党的政治建设

履行新使命,实现新目标,关键在党,核心在人。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才能抵御各种风险和挑战,为经济社会发展“稳舵护航”。一是严明政治纪律规矩。全面梳理经开区所有规章制度,按照废除一批、修订一批、建立一批的原则,建立修订完善《拉萨经开区党工委议事规则》《拉萨经开区党工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拉萨经开区“三重一大”事项执行前向纪检监察组报告制度》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各项要求和规定的具体内容、处理办法、操作程序,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决策程序、责任追究措施等,推动形成科学、民主、完善的决策制度体系。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克服功利主义,强化责任担当。二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尊崇党章,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召开党工委会,实行集中决策、民主议事。全年,召开党工委会议12次,党工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13次,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交流发言20余次;各基层党组织召开集中学习会100余次,党员交流研讨200余次。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闭卷考试3次,对考试不及格干部职工通报批评并组织重考,切实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三是强化廉政警示教育。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入脑入心、触动灵魂的教育,促使干部职工坚决筑牢党纪国法防线。召开拉萨经开区党工委严肃纪律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专题会议,通过发生在身边的案件教育警示全体干部职工对严明党的纪律规矩有更深刻的认识,对党风廉政有更高敬畏之心,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有更深的体会。全年,党工委组织召开廉政专题会议6次,通报各类典型案例48次,发出廉政短信提醒500余条,发放廉政书籍800余册,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廉政宣传127次,一楼大厅屏幕播放宣传片、各类图片168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2次,警示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不碰纪律规矩红线,守住廉洁自律底线。

二、筑牢思想防线,持之以恒抓好纪律作风建设

坚决拥戴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经开区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一是持续抓好作风建设。组织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和大反思大检讨活动,针对在执行“六大纪律”和部门制度、人员履职、工作效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推进反思整改。正确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把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结合,加大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的监督。对干部不作为、不担当、作风漂浮等问题,对党员不积极参与支部活动的消极行为进行公开约谈,加强干部日常管理教育,对违反纪律的予以公开通报,并由所在的部门向党工委作出深刻检查。全年,针对以上问题共约谈30余人次。二是有效抓好纪律建设。坚持将《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务公开条例》等党纪法规教育纳入干部教育的重点内容,通过上廉政党课、专题研讨、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突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不断从源头上防治不廉洁行为。严格执行“三公”管理制度,对政府采购、公务接待、商务接待等环节进行规范管理、制定《拉萨经开区深化机关公车改革实施方案》,严格公务用车审批,实行台账管理,做到全流程可查可追溯。修订《拉萨经开区管委会机关食堂管理办法》,调整干部职工餐补统筹比例,激发改革活力。三是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坚持“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全面建立权力清单和职责清单,利用承诺书、公示书等形式,向社会公开职权、程序、纪律等相关内容,把制度建设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用严格的管理约束干部行为。及时完善《拉萨经开区部门工作职能职责廉政风险点及风险防控措施实施细则》,细化各局室职责,围绕人事权、执法权、财物管理权等,梳理廉政风险防控点、确定风险等级,有效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完善《拉萨经开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四责协同机制责任清单》,进一步加强对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每半年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六家国有企业“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全面审计,以严格监管倒逼国有企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国有资本安全运营、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旦增松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