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开要闻

江苏援藏“1+N”小组团谱写拉萨经开区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12-29 13:12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今年以来,南京江宁开发区援藏干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生活上融入、工作上融合、感情上融洽的理念,牢记组织重托,以建设“六个新经开”为己任,全身心投入援藏事业,为拉萨经开区规范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创新模式深化交流 “1+N”小组团见成效

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提出的“园区规范化建设小组团”援藏构想,江苏援藏指挥部组成“1+N”小组团并设立了“拉萨经开区—江宁开发区合作交流工作站”,推动与江苏深化合作交流,在提升园区规范化建设上积极作为。


促进两地交往交流。今年以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江宁开发区等代表团先后到拉萨经开区考察交流,进一步增强了“苏拉”“宁拉”合作和交流交往;组织党政办、规建局、经发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12名年轻干部员工分两批到江宁开发区跟岗学习,把内地在招商引资、机制改革、行政审批、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方面好的做法引进来,为规范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体系,拟定百项重点工作任务。江苏援藏干部帮助拉萨经开区制定《拉萨经开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目录》,指导园区企业走科技和品牌发展之路;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长远谋划高质量发展路径;于今年4月组织举办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和集中开工活动,11月举办“雪域之瞳”智慧供应链项目签约活动。12月,全球首条超大平板自动化生产线——西藏日出东方大型平板太阳能集热器项目建成投产;组织筹建“拉萨经开区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打造集中式政务服务运行体系。

构建园区发展新格局。江苏援藏干部帮助推动拉萨高新区、达孜工业园、堆龙德庆工业园、曲水工业园纳入“一区多园”范围,打造“一区多园、共建共享”发展模式,尽快建设聂当高原生物产业园区,挂牌设立“拉萨经开区—江宁开发区合作交流工作站”,帮助与江宁开发区建立深入长期交流合作关系,将工业中心二期作为两个国家级经开区的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推动产业转移与协作,更好融入国内经济大循环体系。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援藏干部在行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援藏工作队主动申请提前返岗,投入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


缓解物资短缺问题。江苏援藏干部协调江宁开发区捐助拉萨经开区1.5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500套防护服和480个护目镜,帮助采买N95口罩2000个,额温枪100支。协调拉萨经开区向南京市、江宁区和江宁开发区捐赠消毒湿纸巾60箱(共6万片)。助力复工复产。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拉萨经开区相关负责人推行“四个一”(一个专班、一本台账、一套政策、一项机制)工作法。通过简化复工复产备案手续、重塑项目开工流程、推行工作联系单等措施,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恢复市场信心、职工稳岗就业上多措并举,今年1-4月复工复产率、工业产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均创下历史新高。积极出台惠企政策。拉萨经开区组织制定《关于应对新冠肺炎支持园区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十条政策》,对园区企业在场地租金、返工返岗、物流运输等方面给予专项补贴,4137万元补贴资金直接惠及54家企业。另及时组织政银企对接座谈会,邀请西藏银行、中国银行等5家银行和园区企业座谈,当场解决3家企业流动资金1.34亿元。

聚焦发展 优化效能 机制改革再推动


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江苏援藏园区规范化小组团按照“园区规范化建设”援藏工作构想,不断推动拉萨经开区发展体系、服务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根据分工,加大加快了改革的探索力度。推动人事制度改革。江苏援藏园区规范化小组团组织拟订《拉萨经开区聘用人员管理办法(修订)》,构建“同岗同酬、按劳取酬”和“正向激励+末位淘汰”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拟定《拉萨经开区管委会中层干部选拔聘用管理办法》和经发局《聘用干部考核办法》,并在经济发展局试点工作组主管、副主管竞聘工作。推动管理服务体系完善。在去年督查、经发机构调整的基础上,江苏援藏园区规范化小组团进一步规范监督检查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从项目入驻到投产运营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模式。此外,江苏援藏园区规范化小组团还帮助拉萨经开区推动机关事务改革。通过深化机关公务用车、食堂管理服务改革,推动在行政管理、宣传报道等方面提升创新意识、现代意识、节约意识,推行在上班时间佩戴工作证,树立了拉萨经开区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旦增松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