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开要闻

“三加强”全力推进拉萨经开区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01 11:50
来源:党政办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年来,拉萨经开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生态环境建设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突出位置以更高的标准、更大干劲、更大力度,积极探索生态经济化、经济绿色化有效路径,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规划引领

坚持把环境整治作为系统工程,完善规划体系,优化园区环境,开展资源循环利用,全力推动生态环境更优更美更和谐。一是高起点完善规划体系。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生态后业态、先生产后生活,统筹考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人口聚集、生态环境和功能布局,将绿色发展的先进理念融入十四五”编制规划。二是严格落实“三线一单”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负面准入清单“三线一单”制度,生态效益的评价放在最优先的位置,以强化投资强度和亩产论英雄导向,最大化利用资源三是高标准优化生态环境。加快生态绿地、河道治理和环保设施建设,加强园区卫生保洁和绿化管养,采取因地制宜多元增绿、企业内部精准见绿和道路两侧见缝插绿方式同步推进绿化工作,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四是深化环卫制度建设。制定《环境卫生管理实施方案》,建立监督巡查制度,建立环境卫生考核指标体系,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加强环境建设

贯彻落实“河长制”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拉萨市“绿色围城”工作部署,大力实施沿河生态景观绿化工程,打造水清岸绿的人居环境,用实际行动让各族人民更多享受到生态优美新经开建设成果一是建成拉萨经开区天文公园。投资9000 万元,建成长达5公里的河滨天文公园,下大力气整治河道环境,种植37类20余万株乔木、灌木,打造8.3万余亩绿地,成为落实河长制与建设美丽家园相得益彰的样板项目。二是加快建设河畔公园坚持以“河流净化、河岸绿化、沿线美化”为重点,遏制沿河尘沙污染、改善河道生态环境为目标,投资1.4亿元,实施拉萨河经开区段河滩地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河岸生态样板。三是加快建设生态公园。投资0.8亿元建设占地面积110亩的生态公园,打造一个集综合景观、休闲体验、生态科普为一体的生态公园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水平


加强工作统筹

提升环境监督管理能力,全面掌握与科学分析重点工业排放源实时排放情况,广泛发动宣传,有效防范环境污染隐患。一是加强环境监测和治理统筹。对重点污染源企业排污口实施24小时在线监控,采取“源头监管、过程把控、末端管控”三大措施对排污超标的企业采取“限期整改、停产整治、取缔关闭”等措施,强化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统筹推进环境监测和源头治理。二是强化宣传和监督统筹。“6·5”世界环境日为契机,向沿街商铺和社区群众发放环保袋20000余个、垃圾分类宣传手册2000余册、悬挂宣传横幅100余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设立“禁白”公示牌5个,营造全民参与、共同监督的生态文明建设良好氛围。三是加强生态和扶贫统筹。强化园区环境卫生岗位开发力度,900余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安置在绿化管养、市政管护、卫生保洁园林管理等岗位,开展各项业务技能培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增强致富内生动力,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旦增松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