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开要闻

拉萨经开区:河滩变城市公园市民享绿色成果

发布时间:2020-07-31 12:05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图为公园内一角美景。拉萨融媒记者 洛桑旺久摄

清风白云人家,小桥流水林卡,走进经开河畔公园,一幅人水和谐、移步皆景的画卷让人赏心悦目。很难想象到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条破败荒凉的河道。过去,这片美丽雅静的河滩地,由于乱挖乱采矿石,造成河道坑洼不平、杂草丛生、水土流失,游人难以涉足。

为全面推进市委、市政府绿色围城战略,进一步开展河长制工作,2018年,拉萨经开区对拉萨河经开区段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经过一年多的整治,情况有了很大变化,曾经被破坏的河道成为既富生态景观特色又极具体验性的市民休闲好去处,形成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谐的生态景观,是拉萨市河道环境综合治理的新标杆。

拉萨经开河畔公园位于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林琼岗路东侧,地处拉萨河、流沙河、堆龙河交汇处以北,公园整体面积45万平方米,总投资一亿四千万元,定于81日试营业,市民们可在公园内进行露营、泛舟等休闲娱乐活动,并可组织研学、拓展等团体活动。

虽然还没完全投入使用,一些附近市民已经过来打卡。市民彭先生来拉萨经商数年,见证着这条河道的改头换面公园比以前漂亮多了,以前环境没有这么好,现在卫生等各方面都好了,我们也经常过来玩。彭先生说。

如今的水清流畅、岸绿景美,是拉萨经开区久久为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和美布达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兆介绍说,项目利用拉萨河这种良好的生态本底,聚集资源,实施产业融入,以生态文明建设+产业扶贫的模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可持续发展。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也需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经开河畔公园由和美布达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经开区产业扶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拉萨经开区和美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拉萨经开区产业扶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多吉旺堆说:通过国企主导激活社会资本的活力这种模式,撬动社会资本去运营,专业人做专业事,这样的话整个公园运营更高效、专业性更好。

绿色发展的成果不仅附近居民享受到了,从昌都三岩片区搬迁至经开区德吉康萨小区的搬迁群众也有满满的参与感。项目以生态文明建设融合文旅产业发展,通过产业促就业,就业带扶贫的模式,吸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100人,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形成长效扶贫机制。这些搬迁群众将这片地方从又脏又乱亲手打造成如今这么美,在参与中提升了主人翁意识,激发了共建美好新家园的动力。

德吉康萨社区居民边贡从昌都搬迁过来后,在公园做一名接待。在这里,她汉语也越来越溜了,也越来越会和别人沟通。

我是公园的一名接待,我从昌都搬到拉萨后,在公园就业上班。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赚钱,我感到很知足了。边贡说。

多吉旺堆告诉记者,未来还会进一步加强公园的运营管理,真正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带动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三效合一。

责任编辑:旦增松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