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开要闻

优环境强招商建平台全力推动拉萨经开区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20-05-27 18:04
来源:党政办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安排部署,拉萨经开区紧扣创新发展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大招强招实,狠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环境,强化创新资源深度融合与优化配置,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撑服务体系,全力推动拉萨经开区科技成果转化。

一、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始终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长远战略性工作任务来抓,大力扶持企业发展,强化跨区合作,加强人才援藏,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激发创新主体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性出台企业优惠政策在自治区招商引资政策框架内研究制定《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管理规定(试行)》和《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项资金实施细则》,支持现有企业改造升级、鼓励文化产业进驻、支持企业开放创新和争创品牌以及企业上市、“进规上”等方面给予了政策支持。二是强化跨区合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国家级经开区之间合作交流决策部署与江宁经开区建立合作机制按照“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互惠互利”原则,在  跨地区资源整合、产业协作、合作共建、人才互动、经验交流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三是加强科技人才援藏。充分发挥跨区合作平台优势,引入科技人才援藏,在招商引资、创新创业、产业转型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利用江宁开发区的企业优势、人才优势、市场优势,强化对口支援拉萨经开区的援建机制和交流渠道,丰富产业援藏内涵。

二、招大招强招实,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

坚定不移贯彻中央精神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下决心从引入优质企业、做好特色产业、培育经济增长点等方面补齐短板,大力发挥产业集 群效应,加强上下游企业衔接,强化创新资源深度融合与优化配置一是引入优质企业。突出招大招强招实,在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就业增收带动能力强的企业上下功夫,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技术水平高的企业纷纷落地成功引进新兴际华等国内500强企业和鱼跃医疗、北京碧水源、华宝香精、今日头条等一批国内行业龙头企业。成功举行经开区招商引资集中签约活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签约、开工项目20个、总投资达28.3亿元。二是做好特色产业。坚持把净土健康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动能,大力扶持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范围广、带动就业多、市场竞争强的高原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培育了高原之宝、西藏奇圣等一批支撑力和带动力强的“台柱子”净土健康企业。园区食品、饮料、藏医药、农畜产品深加工等净土健康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一批净土健康名优企业及产品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三是培育经济增长点。以优化产业项目推动实体经济大发展立足现有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加强产业配套,通过产业链向上下游的进一步延伸,以及产业在空间上的集聚和融合,提高产业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拉动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特别是西藏涛杨新型材料、藏建科技、西藏亿百佳、卡桌扎西实业、西藏泰孚包装、西藏真牛牦牛乳业等今年落地的大型实体项目产业带动能力突显,园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三、狠抓平台建设,构建科技资源共享平台

投入巨资打造各类企业入驻平台,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服务平台”为主创新创业生态链,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构建科技资源互通共享平台,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撑服务体系。一是建设一个工业中心。投资10.5亿元建成20万平方米的工业中心(一期),加快二期项目建设,实现中小微企业规模化聚集,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全力打造引领全市、示范  全区的实体经济高地。吉祥粮、力透玻璃、华大基因等33 家企业入驻工业中心二是打造一个双创中心。投入资金5.7亿元,建设7.34万平方米的双创中心,引入今日头条、西藏顺风产业运营中心、阿凡提金融科技网、班公湖藏药等30余家企业入驻。为落实智慧园区建设构建产业大脑,2019年7月23日阿里云智能创新中心正式落户拉萨经开区双创中心,助力拉萨经开区打造成西藏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三是强化飞地经济平台优势。4地5个区外产业交流中心为载体,积极开展“走出去、引进来”招商引资,重点强化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优质企业的招商力度,促进与内地发达地区的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出台更加实惠、更具有操作性政策,打造对外开放的创新示范基地和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责任编辑:旦增松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