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开要闻

让党旗在干事创业征程中高高飘扬—拉萨经济开发区党建引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06 09:48
来源:党政办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经开区组织党员前往经开区生态公园植树。本报记者 李梅英 摄 

2019年,拉萨经开区实现税收收入78.39亿元,实现财政全口径收入35.24亿元,增长11.06%,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2.1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3.3%。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拉萨经开区坚持党建为统领,通过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建立建强基层党组织,锻造出一批旗帜鲜明、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园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党员挑起经开区的大梁,关键岗位的职工几乎都是党员。”拉萨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拉萨经开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促进了园区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拉萨经开区现有79个党支部997名党员,其中11个机关党支部168名党员,11个社区党支部161名党员,14个国企党支部300名党员,43个非公企业党支部368名党员,实现了党支部党员全覆盖,并将园区划分为15个责任片区,每个片区由1名县级干部带队组成专班,指导所在片区企业开展党建工作。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2019年拉萨经开区实现税收收入78.39亿元,实现财政全口径收入35.24亿元,增长11.06%,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4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25.16亿元,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2.1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3.3%。

加强理论武装 提升党建工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拉萨经开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有关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贯彻措施,对推进各级党组织政治建设特别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查。

制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政治建设的必修课、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学习内容、教育培训的必备课程和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同时,充分利用党建实体阵地和网络阵地,营造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主流舆论氛围,旗帜鲜明地开展思想舆论斗争。

采取每周个人自学、每月集中领学、每季专题研讨等方式,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建强基层组织 打造坚强堡垒

“活动有地方开展,工作有地方进行,问题有地方解决,经开区党组织给了我们大家庭般的温暖。” 西藏娃哈哈企业的党员们说。

近年来,拉萨经开区发挥党建指导员的作用,加强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全覆盖”工作,以党支部“应建尽建”为目标,确保“成熟一个、建立一个”, 2020年将新建党支部3至5个。建立“三定三联”工作制度,避免部门工作、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两张皮”现象。在机关、企业和社区党组织中全面开展“双述双评”工作,推进在产业链、重点项目、楼宇商圈建立党支部,探索园区党建与社区党建的新融合。

利用欢庆“3·28”“七一”“十一”等时间点为契机,加大基层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的扩面工作,举办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和社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扩大企业参与度,加强园区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交融。

对照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新举措,拉萨经开区机关党总支牵头研究梳理新时代下党建重点工作,定期组织召开党建工作研讨会,总结党建工作阶段性成果,分析研判基层党支部的阶段性特点和面临的困难。各党支部建立完善《党支部工作台账》,做好月度、季度、年度工作具体安排,实现重点工作长效跟踪管理。

强化干部管理 锻造过硬队伍

近年来,拉萨经开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推进全过程链条式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贴好思想“保鲜膜”、用好组织“保健卡”、上好党性“保险丝”。年内举办机关、企业、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2期,适时选派非公、社区党组织书记外出学习培训。加强党员轮训,每名党员参与轮训时间不少于1天。推进“学习强国”APP点击常态化、学习全覆盖,力争每人每天积分达35分以上。

同时,拉萨经开区在选人用人坚决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干事创业、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此外,拉萨经开区对照高标准严要求,自我审视、对标找差,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等,严格准入关口,规范入党流程,加强业务指导,结合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指数”,规范党员发展。

责任编辑:旦增松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