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开要闻

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加快发展拉萨经开区外贸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0-05-28 01:45
来源:党政办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以来,拉萨经开区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总基调,夯实经济发展水平,开发特色外贸潜力,完善外贸生态,多措并举,精准服务,加快发展拉萨经开区外贸新业态。

一、突出基础,夯实区域经济发展水平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拉萨经开区按照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实现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逐月向稳、向好的态势正在显现。1-3月,拉萨经开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6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51%、比全国低1.29个百分点,实现税收收入16.11亿元、下降8.98%,实现财政收入6.58亿元、下降7.45%,实际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96亿元、下降10.57%,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1亿元、增长14.8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增长299.18%。1-2月园区地区生产总值、财税收入、投资、规上工业产值等经济指标受到较大冲击,较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明显回落,医药类食品类、饮品类、饲料类建材类和其他配套类企业工业总产值均大幅回升3月,在各项政策措施作用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3月份比1至2月份明显改善,二季度经济会明显好于一季度。

二、突出要点,开发特色产业外贸潜力

拉萨经开区坚持立足资源优势、特色制胜,在主导产业体系构建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中,打实“走出去”特色经济基础,全面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一是发展健康产业,做大做强净土健康产业。拉萨经开区以创建全国净土健康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为抓手,坚持把净土健康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动能,着力将拉萨经开区打造成全区首个全国净土健康产业示范区。目前,园区食品、饮料、藏医药、农畜产品深加工等净土健康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培育了高原之宝、西藏奇圣等一批支撑力和带动力强的“台柱子”净土健康企业;一批净土健康名优企业及产品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是培育壮大优质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按照“特色产业优先发展”思路,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大力扶持特色产业发展,重点扶持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主营青稞加工产品的优质企业主要以天然饮用水、高原特色食饮品、藏医药产业等产业为主培育壮大优质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三是推动主导产业信息化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拉萨经开区立足现有特色优势产业和信息化产业基础持续加大信息化要素赋能力度,在产业多元化融合发展中壮大主导产业,加强配套产业发展,通过产业链向上下游的进一步延伸,以及产业在空间上的集聚和融合,提高产业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全面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释放品牌经济目前,园区内有金采科技、珂尔信息等集中在计算机行业软件研发、互联网信息服务、跨区联动信息系统服务等领域企业;今日头条、南亚商贸、西藏特产网和阿里云智能创新中心等将采用电子商务经济发展和政企智能管理运营模式,有效推动本地特色产业经济与信息化的融合共进,推动经济向纵深发展。

三、突出平台,健全完善外贸生态

拉萨经开区坚持对外开放作为第一抓手,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紧抓推动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有利契机,加快建设拉萨综合保税区、中尼友谊工业园提高5个区外产业交流中心的运营效益,着力构建对外开放的新平台、新载体、新格局,推动拉萨经开区成为西藏面向南亚开放的“桥头堡”。一是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平台。推进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工作,按照“一次性征地、一次性规划、分批次建设”原则,抓紧启动一期配套区域规划建设工作,积极对接申报批复工作,力争早日获得国务院批复;加快中尼友谊工业园建设,采取建设、招商、政策“三个先行”方式稳慎推进,切实把园区建成中国在境外的示范;加速启动拉萨经开区西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拉萨经开区西区(聂当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是大力发展“飞地”经济。4地5个区外产业交流中心为载体,积极开展走出去、引进来招商引资促进与内地发达地区的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出台更加实惠、更具有操作性政策,打造对外开放的创新示范基地和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三是全面打造创新创业高地。依托双创中心、工业中心、高原之宝、今日头条平台,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用好全市人才改革试验田、西藏首家国家级园区类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优势资源,西藏世峰众创空间于2020年3月24日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打造创新创业的高地,寻求深层次、多领域合作。

责任编辑:旦增松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