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开要闻

突出发展特色产业激活七大产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05-28 01:48
来源:党政办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年来,拉萨经开区在区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工作总基调,突出发展园区高新数字、绿色工业、边贸物流等特色产业,积极引导企业总部机构、研发机构、投资平台、标准联盟等入驻拉萨经开区,为七大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筑牢高新数字发展基础,建设高标准技术园区

拉萨经开区立足现有信息化产业基础持续加大信息化要素赋能力度,提高产业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全面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释放品牌经济一是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充分利用7万平方米“双创”中心优势资源,完成今日头条、美团(西藏运营中心)等30余家企业入驻精心运营21万平方米的工业中心(一期),华大基因、东盛广誉远、迪康药业、西藏吉祥粮等33个工业实体完成入驻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2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2家。二是推动高新数字经济发展。目前,园区内有金采科技、珂尔信息等集中在计算机行业软件研发、互联网信息服务、跨区联动信息系统服务等领域企业;今日头条、南亚商贸、西藏特产网和阿里云智能创新中心等将采用电子商务经济发展和政企智能管理运营模式,有效推动本地特色产业经济与信息化的融合共进,推动经济向纵深发展。三是持续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建设西藏园区首个环保在线监测系统,全天候监测园区重点企业;立项建设智慧安监平台项目,提升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水平成立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创建西藏第一个“电子科技信息孵化产业园”,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引进一批全国性高技术高质量的电子信息企业入驻,为智慧园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资源保障

二、厚植绿色工业发展优势,建设高质量产业园区

拉萨经开区历时19年开发建设,目前已基本形成以净土健康和清洁能源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是做大

做强净土健康产业培育了高原之宝、西藏奇圣、吉祥粮、天麦力、娃哈哈、天佑德、天地绿色等一批支撑力和带动力强的“台柱子”净土健康企业,市场竞争力逐步增强、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拉萨经开区持续组织召开净土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研讨会,谈发展、谈合作、谈创新、谈前景,启迪了园区净土健康企业的发展思路,坚定了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二是高质量发展藏医药产业拉萨经开区已投产藏中医药企业共计10家,其中:规模以上藏中药企业5家,实现产值1.04亿元,具有代表性的为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藏医学院藏药有限公司、西藏藏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月王药疹等形成了以藏医药、中药为重点的特色医药产业集群在疫情期间发挥重大作用。三是持续壮大新能源产业。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环境立市”战略决策,园区内有金凯新能源、西藏耀丰新能源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示范园等新能源企业,最大限度的利用好拉萨的光资源”,积极推动我市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保护好世界最后一片净土

三、激发边贸物流发展活力,建设高水平开放园区

始终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加快园区发展的关键一招,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走出去、抓机遇、求突破,推动园区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对外开放。一是全面加快申报建设。设立拉萨综保区将拓宽高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空间,培育西藏经济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构建西藏全方位开放开发新格局。目前,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设立拉萨综合保税区的请示已通过八部委联审会签,并获国务院批复;封关区域“八通一平”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81.64%,海关联检大楼及其配套附属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88.35%。二是稳慎推进开工建设。西藏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门户,具有面向南亚发展外向型经济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区位优势。以尼泊尔加德满都市为商贸交流平台,加快中尼友谊工业园建设,深化与南亚国家在管理、资本、人才等方面的合作交流。目前,正在开展项目一期施工招标工作,预计年底前开工建设。三是加快运营平台经济设立4个区外产业交流中心,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双轮驱动,着力打造以产业对接平台、技术交流枢纽、人才合作通道、品牌招商阵地、创新创业中心为主体功能的综合载体,有效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经济圈,已然成为全国优秀企业进入西藏的窗口、本土企业进入发达地区的通道和西藏籍大学生市场化就业的实训窗口。

责任编辑:旦增松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