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拉萨综合保税区与8家招商引资重点企业集中签约

发布时间:2020-10-22 15:4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西藏商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0月20日上午,拉萨综合保税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暨重大项目开工活动在拉萨经开区举行。拉萨综合保税区与西藏潮涌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等8家招商引资重点企业集中签约,预计总投资7.71亿元,可带动1000余人就业,有助于进一步构建西藏全方位开放开发新格局。 

推进南亚通道贸易 

重点发展西藏自产产品出口

拉萨综合保税区封关区域面积为0.84平方公里,位于拉萨经开区C区,紧邻青藏铁路拉萨货运枢纽,连接青藏、川藏公路的城市快速通道穿区而过,距离拉萨贡嘎国际机场40公里,区位优势突出、交通优势明显。

拉萨经开区紧紧围绕“入区产业、配套产业、多式物流、用工资源”四个要跟上的产业建设要求,充分结合西藏区位优势、产业特点和外经贸发展实际,初步确立了重点发展西藏自产产品出口,重点推进南亚通道贸易,重点加强保税加工贸易的产业发展思路,抓实抓细抓深产业建设。

设立拉萨综合保税区将进一步促进我国与南亚国家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拓宽高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空间,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拉萨市成为面向南亚开放发展的重要门户和贸易节点,进一步构建西藏全方位开放开发新格局。记者在签约仪式现场了解到,按照相关工作部署,拉萨综合保税区将力争在2021年4月如期实现封关运营。

集中签约一批项目

包含跨境电商等9类行业

通过持续招商引资,截至目前,拉萨综合保税区已有重点项目40个,其中保税加工项目7个,保税物流项目28个、保税服务项目3个、配套类项目2个。

此次集中签约的8个项目和开工的5个项目,包含了发制品进料加工、农机具组装出口、民族手工艺品生产出口、跨境电商等9类行业,预计总投资7.71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进出口贸易额10.95亿元,产生税收1.5亿元,直接带动就业1000余人。这些项目的集中签约开工将对拉萨综合保税区如期实现封关运营,为拉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提供更有力的支撑,蓄积更厚实的发展动能。

下一步,拉萨经开区将主动作为,打造外向型经济新引擎。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势,聚焦“六稳”“六保”任务,持续加大招商力度、不断提升产业质量,坚定不移地建设高原特色综合保税区,引领全区外向型经济发展。

依托政策地域优势

扶植本地跨境电商企业更好发展

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9万亿元,中国海淘用户规模达0.88亿人。跨境电商作为国家积极推动的一种新型贸易发展模式,是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之一。经过多年理论研究,结合试点经验做法,目前已初步建立一套适应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并于2018年底颁布各项定义明确且将长期稳定执行的监管新政,新政的颁布对促进和规范跨境电商行业健康、持续、稳步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随着拉萨综合保税区的批复成立,依托其政策优势和西藏边贸地域优势,将引进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入驻或将扶植本地新增跨境电商企业更好发展。“我们将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雅娜购在拉萨跨境电商生态链的带动作用,与越来越多的区内优秀企业强化合作共同发展,促进跨境电商产业成为拉萨经济增长新亮点。对于消费者来说,跨境电子商务能让他们非常容易地获取其他国家的信息资源并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雅娜购(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丁莉莉说。

(记者 赵越 实习记者 王珊)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