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信息

世界经济三季度能否回升

发布时间:2020-07-23 09:49
来源:新华社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22日电 《经济参考报》21日发表何伟文撰写的文章《世界经济三季度能否回升》。文章摘要如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下滑4.9%,面临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

报告预测,世界经济作为整体在2021年将实现5.4%的增长,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其中发达国家增长4.8%,仍无法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增长5.9%,可以抵消2020年下降3.0%的影响。

IMF预测的前提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实际上,全球疫情6月下旬以来还在加速。因此,世界经济能否如IMF预测一样,尚存较大变数。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四大风险日益凸显。它们将在今后几年深刻影响世界,从而使世界经济大衰退后的发展充满困难。

一是全球有效治理缺失将使疫情难以得到有效控制,多边合作也受到限制。这次暴发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和世界经济大衰退,理应产生新的、里程碑式的全球治理机制。但实际上并没有。

二是各国财政赤字和债务积累,危及疫情后中长期经济前景。为应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百年未有大衰退,不少国家采取零利率和发债等政策,致使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直线上升。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主要依靠虚拟经济和债务经济推动增长,资产泡沫日益严重。疫情暴发和经济大衰退以来这种情况不仅没有得到抑制,反而变本加厉,特别是美联储的放水大多流入了股市,实体经济的设备投资反而大幅下降。这造成衰退年代虚拟经济进一步膨胀。

三是贫困人口增加,发达国家内贫富不均,低收入国家雪上加霜。美国贫富差距加剧,疫情暴发和大衰退再次带来其财富有利于富人的再分配。穷者愈穷、富者愈富将对美国疫情后生产和消费能力造成长远影响。疫情和大衰退给低收入国家经济和民众生活也带来严重影响。

四是严重粮食危机可能再次威胁世界。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机构4月发布报告指出,尽管预计2020年世界粮食增产,库存充足,但由于疫情对低收入人群和粮食供应链的影响,到2020年底,全球遭受严重饥饿的人口可能达到2.65亿。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