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开要闻

绘就生态新画卷——拉萨经开区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0-10-19 12:31
来源:拉萨融媒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拉萨经开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改善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生态优美新经开,努力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需求。


走进经开河畔公园,一幅人水和谐、移步皆景的画卷让人赏心悦目。很难想象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条破败荒凉的河道。过去,这片昔日美丽雅静的河滩地,由于乱挖乱采,造成河道坑洼不平、杂草丛生、水土流失,游人难以涉足。

为全面推进市委、市政府“绿色围城”战略,进一步开展“河长制”工作,2018年,拉萨经开区对拉萨河经开区段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经过一年多的整治,面貌有了很大变化,已破坏的河道成为既富生态景观特色又极具体验性的市民休闲好去处,形成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谐”的生态景观,是拉萨市河道环境综合治理的新标杆。河畔公园于今年建成投入使用,共投资1.4亿元,实施拉萨河经开区段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清风白云人家,小桥流水林卡,张大人花毫不吝啬地盛放在每片草甸上,湖水安静,山川清明,平静的水面映接蓝天的倒影,时光储存在每一寸风光里。现在的拉萨经开河畔公园虽然没有了夏日的活力,但景色却依然迷人,随处可见道路两旁盛开的张大人花、蜿蜒曲折的小河、青灰色的石板路,小桥流水、亭台楼榭,这里走的是闹中取静的风格,置身其间非常舒服。坡上灌木郁郁葱葱,木桥下流水叮咚。

秋高气爽,去拉萨经开区河畔公园沐浴秋日阳光,分外惬意。市民王先生在工作之余经常到公园散散步、放松心情,他告诉记者,“河畔公园建设得很好,有山、有水、有树,空气也清新,心情特别舒畅。”拉萨经开河畔公园坚持以“河流净化、河岸绿化、沿线美化”为重点,遏制沿河尘沙污染、改善河道生态环境为目标,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河岸生态样板。离河畔公园不远处的经开天文公园也是践行“绿色围城”的又一生动典范。


刚走进公园便能听到潺潺的河水声,映衬着蓝天、白云、绿树、红花,优美的景观为经开区生态环保事业添上靓丽的一笔。

据了解,天文公园依托经开区A区林琼岗路靠河路段,新增植被24万平方米,花草混播面积达40944平方米,绿植包括雪松、柳树、冬青、榆树、云朵玫瑰等37种,其中常绿植物757株、开花植物1883株,灌木及乔木面积3227.1平方米,倾力打造供全市人民共享的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公共活动场所。

市民马女士告诉记者,“我们经常来这边玩,和朋友一块聚聚、聊聊天。公园挺安静的、树也很多、空气特别清新、环境优美,置身其间心情很愉悦。经开区这几年的变化还是挺大的,前几年公园比较少,今年家门口就有很多环境优美的公园。大家的环保意识都提高了,比如说卫生这一块比以前干净很多,路边看不到一个垃圾,市民们都自觉保护环境。”投资9000万元、长达5公里的河滨天文公园只是经开区落实河长制与建设美丽家园的缩影之一。经开区以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心管护为标准,以道路两侧、河流两岸为重点,公园、广场均匀分布,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实施“见缝挖坑、见缝插绿”绿化工程项目,确保大地常绿;建成河畔公园、天文公园等生态公园,力促空气常新。


据了解,经开区不断强化园区环境卫生岗位开发力度,将900余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安置在绿化管养、市政管护、卫生保洁、园林管理等岗位,开展各项业务技能培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增强致富内生动力,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拉萨经开区规建局局长戴凤霞告诉记者,“经开区围绕‘水清流畅、岸绿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谐’目标,采取‘治、清、建、管’等措施,总投资3.8亿元,先后完成健康公园、天文公园、河畔公园、生态公园及B区街景公园等一批生态工程,倾力打造供全市人民共享的,集知识、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公共活动场所”经开区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绿色围城”一系列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沿河生态景观绿化工程,打造水清岸绿的人居环境,用实际行动让各族人民更多享受到“生态优美新经开”建设成果。

“未来拉萨经开区将以贯彻落实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青藏高原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让经开大地常绿、空气常新、碧水常留、土壤常净,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添砖加瓦。” 拉萨经开区规建局局长戴凤霞说道。

责任编辑:旦增松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